Wednesday, November 3, 2010

真的會拖那ㄚㄚㄚㄚ麼久啊?

前三年、後三年、滴滴答答又三年...



上回跟朋友聊天,她跟我抱怨了一些〝症頭〞。


「你這是更年期」辣媽下了診斷書。


真的假的?可是我這樣已經好久了... 朋友睜大眼睛不信
多久?
兩三年了,而且我應該年紀還不到...


辣媽屈指一算... 沒錯!你這些症頭還會跟著你七八年,可能還會有其它症狀等你真正停經後再幾年...
真的假的?朋友眼睛睜更大,快要掉出來了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一般人觀念中的更年期,多半認為是中年婦女,最後一次使用生理用品前後經歷生理及心理的轉變,對於更年期有多久以及何時開始,大部分的人沒有具體(或正確)的概念。


很多人以為英文的 menopause 指的就是所謂的「更年期」,甚至連字典都是這麼翻譯。其實它指的是「停經」。因為月經週期的改變,最後一次月經之後連續十二個月,確定沒再來了,才能正式的稱為「停經」。


查某郎的身體在停經之前,會經歷很大的轉變,分泌的性賀爾蒙雖然不會嘎然而止,也不會規規矩矩的慢慢減少,而是像股市波動一樣,高低起伏不可預期,伴隨而來的就是〝燥熱、夜間盜汗、失眠、偏頭痛、月經週期改變... 〞等症狀,這就是「更年期perimenopause


根據統計,女性的停經年齡平均為52歲,而更年期平均為十年。
不過停經年齡(多數落在40至55歲之間)及更年期的長短和症狀也因人而異,個人體質環境因素以及生活型態都會有影響。


女性同胞們可以參考自己母親的更年期來預知自己的,平常多注意身體的保養《不是小S推銷的那種保養啦!》:
  • 不煙、不酒、不熬夜,
  • 少鹽、少油、少糖、多纖維,
  • 減少生活壓力,
  • 充足的睡眠,
  • 均衡的營養,
  • 適當的運動... 

反正就是多愛自己一點啦,這樣更年期就不會提早來報到,而且偶們查某人生的第二次轉變 (青春期是第一次) 也會順一點,參考一下吧!

2 comments:

  1. 看來這個男人的麻煩好像比較少一點... 吼.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男人也有更年期(andropause)的,它的症狀跟女人的很像,只是比較輕微而且不普遍。
    男性更年期也是因為賀爾蒙不平衡引起的,老化的一個後遺症啦!

    ReplyDelete

上聯:春來也 鳥語花香
下聯:秋去也 山明水秀
橫批:歡迎大家來留言!